Javascript设计模式与开发实践:读书笔记1

什么是程序设计?

“面向接口编程,而不是面向实现编程”

多态

多态的实际含义是:同一操作作用于不同的对象上面,可以产生不同的解释和不同的执行结果。换句话说,给不同的对象发送同一个消息的时候,这些对象会根据这个消息分别给出不同的反馈。

多态背后的思想是将“做什么”和“谁去做以及怎样去做”分离开来,也就是将“不变的事物”与“可能改变的事物”分离开来。

使用继承来得到多态效果,是让对象表现出多态性的最常用手段。继承通常包括实现继承和接口继承。

多态的思想实际上是把“做什么”和“谁去做”分离开来

多态最根本的作用就是通过把过程化的条件分支语句转化为对象的多态性,从而消除这些条件分支语句。

封装

封装的目的是将信息隐藏,封装应该被视为“任何形式的封装”,也就是说,封装不仅仅是隐藏数据,还包括隐藏实现细节、设计细节以及隐藏对象的类型等。

通过封装变化的方式,把系统中稳定不变的部分和容易变化的部分隔离开来,在系统的演变过程中,我们只需要替换那些容易变化的部分,如果这些部分是已经封装好的,替换起来也相对容易。这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程序的稳定性和可扩展性。

用new运算符来创建对象的过程,实际上也只是先克隆Object.prototype对象,再进行一些其他额外操作的过程。

闭包

创建一个仅供返回的方法可以访问到的区域,并且保证这些变量不会被浏览器GC。比如

var fn = function() {
    var b = 10;
    return function() {
        return b+=1;
    }
}
var fnResult = fn();
fnResult()
> 11
fnResult()
> 12
fnResult()
> 13

摄影爱好者,全栈工程师,游戏玩家,积木苦手,超穷手办收藏爱好者

发表评论